黑河水流缓缓入居延海上活水来-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1 09:28:19
来源:新华网

黑河水流缓缓入居延海上活水来

字体:

  2024年1月中旬,历经44天,黑河2023—2024年度冬季水量调度下泄水头顺利抵达尾闾东居延海。这是2000年国家实施黑河干流统一调度以来,首次冬季调水进入东居延海,也是黑河额济纳段自2023年11月5日断流以来,再次成功调水进入东居延海。

  “截至2023年12月,东居延海水域面积34.7平方公里,蓄水量仅3340万立方米,是自2006年以来同期蓄水量最小的一年。为了积极应对尾闾生态系统的退化风险,优先向东居延海调水补给。”黑河额济纳灌域水利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少明说。

  为有效应对危机,确保东居延海水生态环境安全稳定,额济纳旗提前组织召开黑河额济纳段水量调度工作会议,部署冬春季生态水量调度灌溉工作,确立优先保障东居延海生态补水,最大限度巩固绿洲生态的工作目标。此次调水下泄水量日均流量较小,受自然河道行水能力弱、气温低等因素影响,水头行进非常缓慢,历经44天成功输水至东居延海。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根据统一调度以来数据资料分析,当年12月至次年3月进入额济纳绿洲水量平均为2.33亿立方米,最大为3.39亿立方米,最小为1.07亿立方米,预估本年度(2023—2024年)同期进入额济纳绿洲水量将达1.7亿立方米以上。(记者  张慧玲)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