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城市故事丨这就是鄂温克——送你一朵太阳花-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4 09:06:27
来源:新华网

“十四冬”城市故事丨这就是鄂温克——送你一朵太阳花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3日电(记者朱文哲、王春燕)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赛场内外,一朵朵以皮毛为花瓣、五彩珠子为花蕊的太阳花尽情“绽放”。

  这些太阳花是鄂温克族的传统手工艺品,也是鄂温克族神话传说中象征温暖与光明的吉祥物。在鄂温克族神话中,太阳的化身是一位名叫希温·乌娜吉的姑娘,她将光明和温暖带给生活在密林深处的鄂温克人。为了纪念太阳姑娘,鄂温克族百姓就有了佩戴太阳花的传统。

  在“十四冬”开幕式上,鄂温克族小演员头上佩戴的太阳花头饰格外吸睛;在“十四冬”媒体包里,雪花造型花蕊的太阳花让记者们惊喜不已;在“十四冬”特许商品经销店内,一面是“十四冬”会徽、一面是传统花纹图案的太阳花挂饰销量一直不错……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一家手工艺品工作室内展示的太阳花(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于嘉 摄

   鄂温克族自治旗不仅拥有多彩的文化,也有丰富的地貌,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处处风景如画。

  锡尼河与河畔热爱足球的牧民们一起,成为这里最亮眼的名片之一。已经举办了37届的“锡尼河杯”足球赛,最初只有两支球队参赛,如今已经成为草原上球迷们的狂欢,吸引着方圆百里的牧民们身着盛装前来观看。

  “锡尼河杯”足球赛现场(2023年8月2日摄)。新华社发

  鄂温克族自治旗的冬季漫长,雪地足球赛还可以继续踢。当然,冬季的休闲不止于此。在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雪地攻防箭、拉爬犁和滑雪圈顶多算“小意思”,驾驶越野车穿越樟子松林,才是属于这里的独特体验。

  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冰雪游玩活动现场(1月16日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冰雪+文旅”让鄂温克族自治旗找到了产业发展的新出口,与冰雪挂钩的民俗游、景点游、自驾游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玩冰雪”体验,成为这座北方小城新的消费增长极。

  “我们将以‘十四冬’为契机,打造更为响亮的‘鄂温克冬日旅游’品牌,助力鄂温克族自治旗做好冰雪经济文章。”鄂温克族自治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索日娅说。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