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凉城不“凉”-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5 08:42:33
来源:新华网

特写:凉城不“凉”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4日电(记者李琳海、恩浩、王靖)立春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依旧白雪皑皑,赛道上呼啸奔驰的身影与远处的岱海相映成趣,火热激烈的赛场氛围给这片北国大地增添了一派生机。

  凉城,地处阴山南麓和黄土高原东北边缘,是内蒙古、山西、河北交界地带的中心,这里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即便是在最热的七月,平均气温仅为20.5摄氏度。当地人说,凉城非常宜居,夏季都不用开空调。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分赛区之一,凉城赛区举办越野滑雪、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冬季两项比赛。乘着“十四冬”东风,凉城人气爆棚,热潮涌动。

  感受凉城活力

  在凉城赛区,当“中国红”与“冰雪白”撞个满怀,每位来客都感受着东道主的热情和这座小城的活力。

  “欢迎来到山水凉城,愿您吉祥如意!”在驻地酒店门口,志愿者献上的鲜花和哈达,让每一位初到这里的人感受到诚意和温暖。

  在越野滑雪公开组女子10公里(间隔出发自由技术)比赛现场,尽管天气寒冷,但场边的观众看台座无虚席,欢呼加油声此起彼伏。

  39岁的刘东升是凉城县本地人,得知“十四冬”在家乡举办,又恰逢春节假期,刘东升选择带着妻儿驱车前往现场观看比赛,7岁的刘莹坐在刘东升肩头,全神贯注地看着参赛选手冲出起点。

  “听说全国大赛就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女儿对滑雪也很感兴趣,我们就特意过来看看,没想到人这么多,都差点没抢到票。”刘东升笑着说。

  离本次比赛场地凉城滑雪场不远,便是岱海温泉冰雪小镇,当地依托赛事,将“硬设施”与“软环境”全面升级,让游客邂逅一场不一样的冰雪盛宴,让冰雪的“寒流”变成吸引游客玩雪的“暖流”。

2月16日,黑龙江队选手李馨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公开组女子10公里(间隔出发自由技术)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凉城洋溢新春气息

  火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温馨的窗花……不少运动员、教练员和赛事工作人员,大年三十便抵达赛区,凉城县特意为他们准备了暖心的专场晚会和年夜饭。

  参加冬季两项比赛的辽宁队选手唐佳琳说:“在春节期间,赛会工作人员和我们一样没有回家过年,全力为我们提供服务保障,让我感受到了凉城人的热情,像在家里一样温暖!”

  当一天的激烈赛事战鼓平息,秧歌队员们身着喜庆艳丽的服装,伴着欢快的锣鼓声,载歌载舞穿行在乌兰察布市凉城赛区,向参加“十四冬”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服务保障赛事的工作人员拜年。

  现场的人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眼前这热闹的景象。

  “我们把秧歌演出定在每天下午没有比赛的时段,不打扰运动员们恢复和休息。”凉城县文旅局局长张霄飞说,为了给赛区营造过年的氛围,县里组织了13支秧歌队,在凉城的街道和赛区驻地轮番巡演,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凉城走进全国视野

  入冬以来,凉城推出“滑雪泡温泉,凉城过大年”冬季旅游产品,不断打造凉城冬季旅游名片,逐步形成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新格局。张霄飞说:“滑雪和温泉等旅游项目,不仅吸引了当地人前来游玩,还吸引了周边地区,甚至南方等地区的游客。”

  赛事“流量”也变成了游客“留量”。据统计,赛事期间,凉城日均接待游客量较平时同比增加95%,日均收入26.1万元,较平时同比增加104%,带动温泉、宾馆、酒店、民宿人数较平时增长113%,收入增长108%。

  冰雪热、人气热、产业热,带来了凉城百姓心气热、信心足……很长一段时间,外界眼里的凉城贫困而落后。如今,在当地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下,凉城县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经济社会发展迎来翻天覆地变化。“十四冬”这样的全国性赛事放在家门口举行,显示出凉城县办出精彩赛事的信心。

  “凉城县将举全县之力,用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组织,确保把‘十四冬’办成精彩文明、经典难忘的体育盛会。”凉城县委书记刘进涛说。

  凉城,一个不大的北方小城,正落落大方、自信从容地走进全国视野。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