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为何能“赢”?-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4 17:39:32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为何能“赢”?

字体: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4日电(郝芳芳)营商环境评估综合得分连续四年排内蒙古第一;获评“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城市”“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标杆城市”“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城市”“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2023年鄂尔多斯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收获的一系列荣耀。

  光环背后,人们不禁要问,鄂尔多斯为何能“赢”?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城市风光。新华网 发(康巴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推动“四个环境”一体化建设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全力以赴,推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四个环境”一体化建设,全力以环境之“优”,夯实经济之“稳”,推动发展之“进”。

  从2020年开始,鄂尔多斯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市级统筹”、全市“一盘棋”系统推进的模式,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几年来,鄂尔多斯市有很多率先和首创:

  率先在内蒙古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针对性出台《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鄂尔多斯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率先建成市级政务数据协同审批管理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推出165项“一件事”联办事项、“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办理,压缩办理时间87%,精简材料和办理环节超45%。350类682余项事项实现“好办快办”;

  率先上线运行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调度平台,从4个环境和21个指标角度分析研判,动态调度各项工作任务;

  率先创建“无证明城市”试点,289项证明材料事项、510项证明材料分批次实现无证明材料免提交,加快推进“减证便民”向“无证便民”转变;

  率先出台营商环境创新举措20条,其中,全国首创3条、全区首创17条;

  率先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制度,在37个行业领域建设并使用智慧监管平台,22个部门推行了非现场监管,38个部门推行了分级分类监管;

  率先创新构建“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和建设融合庭审云平台,实现1+6+N多维度多场景的全业务在线服务新模式;

  首创“标准地+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模式,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压缩至1个月,有力支撑重大项目建设;

  率先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已为9.3万多家经营主体节约交易成本3.7亿元;

  率先开发建设融资对接线上服务平台,签订授信协议突破千亿元,向产业链核心企业发放贷款128亿多元;

  率先建立了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机制,激励社会各界来“找茬”;

  建成投用西北地区最大的人才科创中心,已入驻企业(团队)55家。

  几年里,鄂尔多斯市主动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内蒙古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学习借鉴上海、北京等先进发达地区的典型经验做法,先后迭代升级了五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持续营造智慧高效的一流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一流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一流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的一流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鄂尔多斯样本”。

  鄂尔多斯,也正成为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发展“高地”。

   2023年6月,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工作人员,赴项目现场为企业提供施工许可申请帮办代办服务。 新华网 发(郭娜 摄)

  打造“五心”营商环境品牌

  2023年,鄂尔多斯市提出打造政策最贴心、办事最省心、投资最安心、服务最暖心、生活最舒心的“暖城·五心”营商环境品牌。

  一年多来,当地的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快捷、细致入微的暖心服务。

  康巴什区在内蒙古率先建设“无证明城市”,通过建立一张“无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建设一个应用系统平台、拓展一批便民服务场景、出台一项改革保障规定“四个一”机制,推动了办事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纸质”到“电子”的根本性转变,实现政务大厅窗口端、政务服务网厅端、政务服务移动端和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四端融合的“无证明城市”服务。

  伊金霍洛旗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沉浸式、全流程、全生命周期项目服务,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及时将相关政策精准分享,并协助企业申请相关优惠政策。全程代办项目手续,并组织各监管部门进场,深入一线指导,提前摸清项目政策兑现流程,协助企业落实招商引资协议承诺,并协助企业对接客户。同时,做好企业员工宿舍租赁、孩子就近入学及生活中遇到的突发问题的解决。

  准格尔旗为持续优化融资服务营商环境,促进银企精准对接,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五大任务”力度,实现金融产品与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面向全旗各大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农牧户和城镇居民等,公开征集融资需求。对于征集到的融资需求,旗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开展线下、线上政银企对接会等方式,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东胜区上线运行了全市首个“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评价数字化管理平台”,围绕数字化平台打造出全天候、一站式的“24小时自助法院”,全面推行“智能办案”,提升办案效率,东胜区人民法院“人工智能助力全链条要素式审判提质增效”荣获全国智慧法院典型案例。同时,率先落实“全区通办”“分支机构集中开办”业务,成为自治区首个存续经营主体超10万户的旗县级城市。

  2023年,鄂尔多斯市公开招募150名“营商环境体验官”,开展“实景式”“暗访式”“沉浸式”办事服务体验,重点梳理企业共性需求、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汇总登记分类处理,形成“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的良性循环机制。组建四级“您有事、我来帮”蓝马甲政务服务先锋队,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1564名“蓝马甲”全年为289个新建投资项目提供1086项代办帮办服务。

  40层的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有202套装修精美的公寓,中西餐厅、咖啡吧、健身中心、图书室等一应俱全,设置21个生产生活服务区,是一个集人才引育、项目研发、科技创新、企业孵化、成果转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人才科创综合服务平台,可容纳70余家企业、1300余名高层次人才同时办公。

  一个个服务细节的提升,一项项暖心措施的推出,让鄂尔多斯市的营商环境从点线面上都得以大幅提升,“暖城·五心”营商环境品牌荣获2023环球趋势案例“年度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奖。

  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软服务,最终转换成为招商引资的硬实力。

  2023年,233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落户鄂尔多斯。47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44亿元,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74.5%、265.7%和158%。鄂尔多斯市也荣获内蒙古“招商引资综合考核先进盟市”第一名,以及“到位资金增量单项奖”“重大项目招商单项奖”“利用外资单项奖”。  

  今年,鄂尔多斯市提出对标一流,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先手棋”,打响“投资鄂尔多斯”品牌,不断“闯新路、进前列”,加速向万亿之城进阶。

  以“营”为支撑,鄂尔多斯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迈向更热烈的春风里!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