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研学“实力圈粉”青少年-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09:58: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趣”研学“实力圈粉”青少年

字体: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好少年”小小图书管理员主题实践活动现场。     研学团学生体验冰雪游乐项目。

 同学们参与“阅旧知新图书共享”活动。   同学们在汉字研学基地认真聆听汉字背后的中国故事。

  课堂上,书本是孩子的世界;走出去,世界是孩子的书本。打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等,作为2024年的工作重点跃然纸上。

  当课堂上的知识与现实体验相结合,就会变得更加鲜活而有温度。通过研学游实践活动,能够让青少年见万物、看世界,帮助他们走出课堂,以愉快的心境,通过“以游兼学、学游相济”的方式增智启慧。

  “行走课堂”助力学生历练成长

  3月4日,鄂尔多斯市新华书店联合东胜区第一小学在鄂尔多斯书城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暨“向春天报到做追‘锋’少年”雷锋纪念日主题研学活动。活动以课外实践的形式开展,学校师生通过认识书店、雷锋故事学习汇、笔墨书香赞雷锋等环节,引导少先队员们感悟雷锋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树立崇高理想。

  做冰灯、打冰壶、锯木头、赏雾凇、游景区……前不久,来自北京的“小烤鸭”、重庆的“小火锅”、福建的“小鱼丸”抵达兴安盟阿尔山市,开启了一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冰雪研学旅游。兴安盟优质的冰雪旅游资源、独特的民俗风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研学团。

  ……

  研学实践作为“行走课堂”,既突出教育性、知识性与文化性,也同时展现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近年来,这类“复合型”的研学课程正悄然走红,备受学生和家长们的青睐。携程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研学暑期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倍,7月订单量环比前两个月增长280%。

  “研学实践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孩子们可以在活动中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希望孩子能多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一位家长对记者说,自己两个月前就给孩子报名了研学团。

 颜值“出圈”向内涵“圈粉”转化

  “蘸墨、刷墨、覆纸、印刷、揭纸,雕版印刷太神奇了!”“快看汉字长廊,太震撼了!”在内蒙古新华书店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主题研学实践活动中,来自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小学滨河校区的30余名学生开启了文化之旅。学生们在“光影汉字长廊”驻足观看,在雕版印刷课中探寻汉字之美,在“全景汉字剧院”中学习汉字文化背后的中国故事,近距离接触历史文化和汉字传播历史,充分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3年,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下设的内蒙古万卷书教育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研学旅行活动284场次,14000余人参与活动,研学线路达105条,项目涵盖“学塞罕坝精神铸绿色丰碑”“弘扬三北精神勇担发行使命”红色研学等线路,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统一,万卷书红色研学已成为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的“响”品牌。

  相比以往,今年我区研学游产品更为丰富,涌现出自然生态、科技创新、传统文化、安全健康等多种新主题、新“玩法”。书店、博物馆、历史文化遗址、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也成了研学的好去处。

  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我区充分挖掘区内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教育+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体验产品的迭代升级,打造出各类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研学旅行实践线路,建立了规范的研学旅行实践管理机制,探索形成了保障有力、安全措施到位、运行有序的学校和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发展体系,呈现出多主题、多类型、多层次、多元化的红色研学、亲子研学,寒暑假期研学夏(冬)令营、双减后的假期集训营等系列课程及路线,让学生多角度接触社会和自然,在研学体验中汲取知识、锻炼意志。

  探索教育与研学“双向赋能”新路径

  内蒙古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研学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补齐短板,推动研学旅游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是社会的共同期待。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研学+’发展新模式,不断开发具有特色的研学路线,拓展特色文化体验课程,将中小学的研学教育实践与主题阅读、文化传承等结合,推动‘研学教育’与‘全民阅读’同频共振,让青少年在文化氛围中感受阅读的力量。”内蒙古万卷书教育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少鹏说。

  通辽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暨通辽市少年军校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实践基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实践教育全过程,以党史国史、民族团结进步、劳动教育、国防军事素养、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等为教育内容,采用实地参观、电影赏析、阅读经典、体验教学等方式,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寓教于心。前不久,基地荣登自治区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红色研学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

  我区坚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和旅游资源,推动教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完善以研学为切入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探索教育与研学“双向赋能”新路径,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形成了覆盖课堂、校园、社会,“点线面”一体的行走思政大课堂。

  自然课堂、非遗技艺、文化研学、红色游研学、科技兴农、节能减排、国际义工、防沙治沙……我区正在挖掘更多新产品,不断升级研学产品体系,打造文旅发展新亮点,解锁适宜多年龄层青少年的研学活动打开方式,打通素质教育和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于欣莉)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