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灌区用水一体化调度插上“智慧”翅膀-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09:51: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河套灌区用水一体化调度插上“智慧”翅膀

字体: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近年来,内蒙古持续推进河套灌区现代化建设,建成总干渠、干渠、分干渠的水位、闸位、视频监测以及渠道流量在线采集系统1700余处,自建101座通信铁塔、构建无线水利专网,应用于需水量预测、动态配水等各种模型,为灌区引、供、排等用水一体化调度插上了“智慧”翅膀。 

  据悉,作为全国3个特大型灌区之一,河套灌区沟渠纵横,灌排渠(沟)道总长约6.4万公里。面积大、战线长、点位多,灌区水量调度的精细化管理尤为重要。在推进河套灌区现代化建设中,自治区水利厅深入开展水土资源平衡分析,编制《内蒙古河套灌区现代化灌区规划(2026—2035年)》,提出灌溉面积发展目标,多措并举提高河套灌区灌溉水源保障能力。2023年,自治区水利厅推进河套灌区等8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投入6.65亿元,改善灌溉面积198万亩,新增节水能力0.55亿立方米,新增粮食产量1.16亿公斤。(记者 张慧玲)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