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翁牛特旗:“执”护民生践初心-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5 15:28:17
来源:新华网

内蒙古翁牛特旗:“执”护民生践初心

字体: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法院聚焦“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取得较好成效。

  多想一步

  “法官你好,我知道他的位置了,他在喀喇沁旗公安局……”一天清晨,翁牛特旗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接到执行申请人郑某打来的电话,电话中郑某提供了被执行人陈某的行踪。

  法官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喀喇沁旗,并与喀喇沁旗公安局取得联系,了解被执行人陈某情况。喀喇沁旗公安局回复,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称,陈某涉嫌犯罪,但经过调查发现,陈某的行为不涉嫌犯罪,公安机关不能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很快就要让其离开公安局。

  “他一直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事关申请人权益,辛苦你们先对他进行临时管控,我们马上就到了。”执行法官向公安机关说明执行案件情况后,反复进行沟通。

  将陈某带回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后,执行法官告知其不履行裁判文书将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信用惩戒措施,甚至可能采取罚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一听到这里,陈某慌了,立刻履行了给付义务。执行申请人郑某为表达谢意,将一面锦旗送到法院。

  “当事人赢了官司,拿到了‘一纸判决’,我们要多想一步,竭尽全力让他们的胜诉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翁牛特旗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罗俊峰说道。

  延伸一步

  法院接待室里,法官向当事人耐心地释法析理,打算给这起刚刚被“唤醒”的终本案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前几天,法官在与被执行人张某家属联系时得知,张家有意将杨某申请执行张某一案做个了结。在听到被执行人的想法后,法官设身处地以申请人立场进行分析,告知被执行人想要结案就必须拿出诚意。约好时间后,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友一行9人来到接待室,法官凭借对案情和当事人的熟悉迅速捋顺关系,慢慢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

  “申请人与被执行人曾达成和解协议,扣划被执行人张某工资偿还案款直至本息还清为止。今天他们还愿意坐在一起谈,就说明还有和解结案的可能。”想到这里,承办法官放下心来。

  “光本金就19万,这还不算利息,我本来就是个担保人,钱也不是我借的,我是真凑不出这么多钱啊。”张某苦恼着挠头,“说实话,担保人要承担的责任我心里清楚,现在马上要当爸爸了,我也不想自己孩子看到一个失信的爸爸……”

  听到这里,看到现场的人都有所动容,法官趁热打铁,一边对被执行人张某的担当给予鼓励,一边想方设法兼顾申请人的胜诉权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除去已经给付的9万元外,被执行人再给付19.4万元,本案执行完毕。被执行人张某的家人为其凑齐款项,当场交付申请人。

  “终本的案子,法院不会不管。我们会定期梳理终本案件,定期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了解最新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就恢复执行程序。”执行法官铉浩说道。

  终结、终本的案件经常陷入僵局,成了法官和百姓心里的大难题。执行工作延伸一步,就能为百姓传递司法温度。

  靠前一步

  2021年,王某以自有住房作为抵押从李某处借款29万元,并在房屋登记部门为李某办理房屋他项权利证。借款到期后,王某不还款。李某将其诉至法院,并在裁判文书生效后申请执行。在此期间,王某因刑事犯罪被羁押于外省监狱。通过线上线下查控,法院未发现被执行人王某有房屋之外的其他财产,遂进入房产评估拍卖阶段。但王某被羁押,其房屋由其祖父居住,王某祖父拒不腾退房屋,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我在村里有房子住,没想着阻碍法官,就怕孩子出来后没地方住……”几次接触下来,承办法官发现老人只是担心孙子释放后无家可归。承办法官换位思考,与王某祖父讲清利害关系,王某除去房产暂无可供执行财产,现有房产拍卖后尚不足以偿还全部借款本息,等到刑满释放后,利息将会是一大笔钱,王某重回社会,压力太大,难以负担。且王某祖父执意妨碍强制执行,法院也会对其采取惩治措施,对老人家身心难免造成伤害。最后,承办人又多次与申请人沟通,以情动人,申请人同意还款数以房屋拍卖价款为准,放弃其余主张。

  常常换位思考,让自己靠前一步,带来的不仅是案结事了,还有社会安定。(书宏)

【纠错】 【责任编辑: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