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默特左旗:加速产业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20:30:51
来源:新华网

土默特左旗:加速产业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字体: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9日电(李倩)三年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东部25.54平方公里的土地,承担起了新的使命。三年后,这片土地成为土默特左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呼和浩特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

  这里就是敕勒川乳业开发区。

  土默川大地迎发展新机遇

  敕勒川乳业开发区,注定不凡。

  呼和浩特市“一主一副”“一核两翼”的城市空间布局、中心城区“北控、东拓、南联、西融”的发展格局,无一不涉及敕勒川乳业开发区,其组成区块之一伊利健康谷产城融合区既是“两翼”之一,又是“西融”的主体。

  如何从顶层设计的“大写意”到落地实施的“工笔画”?土默特左旗从明确发展路径着手。

  敕勒川乳业开发区包括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金川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三个区块,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含乳制品)加工及上下游配套、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

  如今,敕勒川乳业开发区以伊利集团为重点,围绕乳制品及上下游产业为核心,全力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布局全产业链条,形成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站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入口处东望,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在不远处矗立。

  去年8月,全国唯一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获批,为行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同时也探索解决我国乳业“卡脖子”技术问题,以乳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已经形成。

  2023年,在金山热电二期、中锂二期、圣钒四期等项目的积极推进下,土默特左旗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实现产值100亿元,同比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6.34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分拣、打包、分配……在敕勒川乳业开发区中通物流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环节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现代物流是延伸乳业和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一环,目前,敕勒川乳业开发区已获批国家级商贸服务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2023年,土默特左旗现代物流业初具规模,伊顺、圆通、九州通物流园投入运营,入驻敕勒川乳业开发区物流企业达34家,年货物吞吐量超251万吨,同比增长56%。

  土默特左旗委书记海鹰表示,土默特左旗将始终聚焦乳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业,深度释放资源潜力,围绕支柱产业进一步延伸、拓宽产业链条,促进集中集聚、做大做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宜居宜业“大磁场”

  随着敕勒川乳业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土默特左旗正式进入工业产业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呼和浩特市金海路高架桥和呼和浩特市三环路陆续通车,均指向了“西融”的发展之路。

  2024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资源要素向玉泉区、回民区、敕勒川乳业开发区倾斜,将敕勒川乳业开发区纳入城市一体化管理,打造宜居宜业、舒心舒适的新区块。层层红利加码,也将提振敕勒川乳业开发区的综合实力再上一层楼。

  产业布局百舸争流。然而,实力强劲的城市区域,不应只有经济发展“火车头”,同时也应该是宜居、宜业的“大磁场”,让源源不断的人来“用脚投票”。

  “阴山一脉起绵延,晨露浸润万顷田,碧水清波鸥鹭翩,宜工宜商展新颜”——在敕勒川乳业开发区规划展示馆内,一副宜居宜业的新图景展示在观者面前。

  夜幕降临,敕勒川乳业开发区乳业大街上,绚丽的路灯与伊利草原乳文化旅游景区的灯光交相辉映,已不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开发区的模样。

  入选国家首批“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项目的伊利草原乳文化旅游景区运营一年来圈粉无数。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3万多元。

  蓝图绘就之初,生态宜居、融合发展就已经成为底色融入其中。敕勒川乳业开发区整体规划数据显示,基础设施用地占总建设用地21%,产业用地占总建设用地41%,蓝绿空间占总建设用地82.5%。

  城市的本质是人。如今,土默特左旗积极推动实施伊利健康谷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人才公寓项目,可满足1000人的生活配套居住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高端人才引进,为打造伊利健康谷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标杆基地提供保障。

  目前,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分校、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分校、敕勒川小学正在建设中,内蒙古医科大学中蒙医院项目、乳业学院等项目正在推进。此外,依托伊利全球智能智造产业园,打造健康谷沉浸式工业智慧旅游示范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攥着交通优势、产业经济、配套条件等多个筹码,敕勒川乳业开发区拥有了更大的可塑性与想象力。

  土默特左旗委副书记、旗长赵利民介绍,2024年,土默特左旗将对金川、金山、健康谷等区域进行全域布局,加快融入城区一体化发展;建设智慧环卫系统,实现健康谷区域智控全覆盖;优化医疗保障,加快医科大附属敕勒川医院建设……

  美好的城市梦想正逐步从规划照进现实。

  从“一张蓝图”到“拔节生长”,从规划落地到城市新貌,敕勒川乳业开发区的模样,在短短1000多个日夜中愈发清晰。土默川大地上,一座“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

【纠错】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