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春天里——呼和浩特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20:02:51
来源:新华网

耕耘在春天里——呼和浩特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字体: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9日电(杨腾格尔)春回大地,春耕备耕正当时。

  眼下,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抢抓农时,开展农资储备调度、检修保养农机等工作。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拟于春播前完成田间工程施工。

  广袤田野上,处处是辛勤耕耘的身影,“播种”着丰收的希望。

  抢抓农忙正当时 干群合力备春耕

  3月27日,工人驾驶挖掘机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碾格图村一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施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

  3月27日,赛罕区金河镇碾格图村沉寂一冬的大地逐渐复苏,机械声声轰鸣,田野上挖掘机、平地机等多台工程机械同步作业,施工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开展平整土地、管道铺设等工作,科技人员、乡镇干部穿梭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土壤墒情监测调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24年呼和浩特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3月27日,工人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碾格图村一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施工。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副局长郭旭介绍,2024年,自治区下达呼和浩特市粮食播种任务494.8万亩、粮食产量36.4亿斤。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已将各项生产任务分解至旗县区,抓紧落实各类政策措施。

  今年,呼和浩特市成功争取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4.79万亩,其中,新建14.54万亩、改造提升10.25万亩,涉及5个旗县区,其中土左旗9.54万亩、和林县2.75万亩、清水河县5万亩、武川县3万亩、赛罕区4.5万亩。计划实施项目28个,已开工19.79万亩,开工率79.8%,计划3月底前全部开工,春播前完成全部田间工程施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项目实施后,亩均投资由1800元提高到3000元以上,有效提高亩均建设标准,达到节水效果显著、粮食增产显著、耕地质量显著提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提升显著的效果。

  此外,呼和浩特市将实施先建后补项目7.87万亩,计划于4月20日之前开工建设,11月底前全部完工,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26.2万亩,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2万亩,渠道衬砌项目150.2万亩,旱作高标准农田项目4万亩。

  科技助力备春耕 智能设备显身手

  春耕备耕农事忙。

  3月27日,在赛罕区金河镇碾格图村,华维可控农业(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院内蒙古分院院长梁海全正演示操作一台面积平方米,价值10万元的“喜耕田·一体化云首部”设备。

  该设备通过机井抽出地下水,通过机器过滤掉水中的杂质防堵塞滴灌,并对水和肥料进行精准配比后进行灌溉。

  “别小瞧了这套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它将‘浇地’转变为‘浇作物’!”梁海全表示,智能水肥一体化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高科技技术,借助灌溉系统,将液体肥料或可溶性固体肥料配兑而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均匀、精准地输送到作物根部。相比一般的水肥施用方法,水的利用率提高30%~40%,肥料利用率提高20%~30%,农作物品质更佳,同时省工省时,利于大规模种植。

  该机器通过手机APP操作,不用种地人下地去开阀门浇地,可以服务400多亩田地,寿命长达30年,通过水肥一体化的精准操作,可以有效提高收成降低成本,通过测算,预计3-4年可以回本。

  碾格图村南片区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数字农业示范区,导入“喜耕田·一体化云首部”及农抬头数字农业云平台系统,通过物联网集成软件系统、农业四情监测系统、土壤墒情数据采集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无线视频监控系统、水力控制阀(电磁阀)等实现项目“创模式、定标准、坚标杆、做典范”的先导目标。

  3月27日,合作社社员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五路村万林专业农机合作社检修农机。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在赛罕区巴彦镇五路村万林农机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闫瑞东正在检修一台价值百万元的拖拉机,通过调试北斗导航系统,确保该机械能在即将到来的春耕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采用装载北斗导航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播种机,8小时可播种40亩,百米误差仅2厘米。如果用人工播种,同样8小时,三四个人仅可播种十多亩地。”闫瑞东说。

  “北斗卫星导航的精准定位,不仅解决了播行不直问题,还可以根据设定轨迹进行自动作业,高效率、高精度、高质量地完成田间播种。”闫瑞东介绍,拖拉机的驾驶室内装有触控式液晶显示屏,屏幕上,农机作业和田块环境等一览无余。“以前播种,我们生怕播行不直、接茬不准,导致土地利用率低。现在只需设置好作业参数,就可以保证农机精准笔直作业。” 

  郭旭介绍,目前,呼和浩特市可投入高性能播种机185台、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554台、播种机14900台、耕整地机械81346台……合计共有春耕生产配套农机具96800台,确保农业机械以最好的状态、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服务春耕生产。

  春风化雨送温暖 齐心协力助春耕

  “小张,我家地土壤的性质你最清楚,今年选择哪个型号种子能多增产?”“我想今年继续种葵花籽和玉米,市场什么行情?”……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年年有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3岁的销售经理张亚龙,本科毕业于农学院,掌握科学种植技术,深受周边农民的喜欢和信任,他的手机几乎隔一会儿就要响一次,农户的咨询电话接二连三打进来。

  3月27日,村民(前左)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只几梁村年年有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咨询购买农资。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年年有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公司从单一种子销售发展成集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的销售,水产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农副产品购销农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公司。在公司农资销售点,前来购买和咨询的农民络绎不绝,公司五名技术工作者坐在专门席位,一一为农民解疑答惑,把脉问诊。

  3月27日,工人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只几梁村年年有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搬运化肥。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郭旭表示,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为助推春耕生产,全市农技人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目前已累计培训农户12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指导手册等3797册,市、县农技人员下乡435人(次)开展技术指导。同时为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开展春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动员群众“种好责任田、不荒责任地”,市县两级大力宣讲种粮一次性补贴、玉米大豆马铃薯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各类强农惠农政策性补贴。

  除了为农民提供各种形式的咨询服务,呼和浩特市农资储备和农机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各农资供销社、农资经营门店加大采购、备货、调运力度,经农情调度全市化肥储备7.77万吨,占春播需求量的70.6%;农药、地膜、马铃薯种薯等农资物品亦储备充足。

  内蒙古土左旗政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茂林说,“今年我们专门为春耕做了准备,目前储备的各种原料有一万吨左右,后期还会进入新的原料,储备充足。”

  防灾减灾预警工作同步跟进。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将积极协调气象局做好气象预警工作,及时向各旗县区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防御工作通知,针对“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农户做好预防措施,科学抓好农业放在减灾,降低农作物损失。

【纠错】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