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前旗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08:46:06
来源:新华网

乌拉特前旗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聚焦干部选、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全链条开展公务员管理工作,为公务员队伍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质增效。

  优化结构“选”,构建存量充足“蓄水池”。乌拉特前旗根据干部队伍建设需求,注重从“选苗子、抓源头”入手,将公务员招录作为干部队伍源头建设的重点。依托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科学分析全旗公务员队伍性别比例、学历层次、专业结构等情况,合理设置专业要求和岗位条件,让招录更符合发展所需、工作所需、岗位所需,杜绝“人岗不符”现象。同时,释放揽才聚才的“磁吸效应”,制定发布《乌拉特前旗选拔优秀人才公告(试行)》,积极开展“人才回引”相关工作。近年来,共招录公务员104名、选调生32名,回引教育、医疗、农业、公安等不同领域公务员7名。

  多维培养“育”,砥砺干事创业“硬实力”。乌拉特前旗抓住“提素质、强本领”这个核心,坚持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公务员的生动课堂,组织选调生开展驻村锻炼,有针对性地将新录用基层公务员和选调生放到班子凝聚力较强、民主氛围浓厚的苏木镇、社区墩苗成长;分批次、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组织调训等,着力提升年轻干部人才“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谋、办事能成”的综合能力。近年来,累计开展岗前培训25批次109人次,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更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

  宽严并济“管”,涵养担当作为“精气神”。乌拉特前旗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压牢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健全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跟踪考核机制,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量身定制“共性+个性”平时考核指标,以考核倒逼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开展新任年轻公务员警示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到看守所实地观摩、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和集体廉政谈话的方式,加强年轻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鲜明导向“用”,搭建成长成才“大舞台”。乌拉特前旗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让实干有为和晋升有位同向发力。大胆使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统筹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成长需要,本着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使用一个带动一批的原则,让优秀公务员脱颖而出、干有舞台。(李明霞)

【纠错】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