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生态“智慧大脑”助力大气治理-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09:57: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锡盟生态“智慧大脑”助力大气治理

字体:

  锡林郭勒盟智慧环保平台投入运用以来,通过生态环境领域数据分析、精准溯源、预警预测,推动“智慧环保”技术的应用,实现科技攻关助力大气治理,开启生态环境数字化监管新模式。  

  内蒙古大唐锡林浩特发电公司是“蒙电东送”“锡林郭勒盟至山东特高压”的主力发电厂之一,年发电量53.6亿度,电力外输北京、山东地区。该公司将大数据与环保相结合,实时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等主要指标的排放数据,严格控制两台机组的污染物排放量。

  该公司维护部热控班长徐宏明告诉记者,生产当中产生的烟气通过分析仪采样装置从100米取样点抽取至分析仪,分析仪对烟气各个组份进行分析测量,测量结果经工控机进行标况的折算,以及氧含量的折算,再通过数据采集仪,传到生态环保数据分析平台,平台就能对整个发电厂进行实时监控。

  通过数据传送,大唐锡林浩特发电公司每天有近4万条的污染排放物检测数据实时发送到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各空气检测点大气环境质量、在线率、超标情况、超标点位、首要污染物因子及历史数据信息,对数据趋势进行分析,发现异常数据后,立即对企业做出减排提醒。

  锡林郭勒盟智慧环保平台工作人员刘洋说:“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获取企业污染源排放情况,准确掌握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情况,及时向企业推送异常数据,倒逼企业提高污染防治管理水平,督促企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据悉,锡林郭勒盟智慧环保平台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等多项技术,把全盟1033家污染源企业全部纳入信息化监管,目前已汇集6.4亿量级各类生态环境数据,通过平台对环境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环境问题并进行处置。(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魏鹏)

【纠错】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