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城区:“算”出“新”未来-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8:18:59
来源:新华网

内蒙古新城区:“算”出“新”未来

字体: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9日电(郝芳芳)作为新时代技术“底座”的智能算力产业,方兴未艾。近年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力图通过“算力”产业的崛起实现工业突围,打造AI浪潮下坚实的高质量发展底座。

  集聚“澎湃超能力”

  3月26日,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呼和浩特·中关村智酷基地”大楼里,40多个年轻人正在忙着给AI大模型进行数据标注。

  项目经理武子健说,公司在国内14个城市布局,呼和浩特分公司于2023年8月落地新城区,主要服务国内头部数字企业,为人工智能大模型平台进行数据标注、采集、审核等。

  同处一栋楼里的内蒙古毅金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蒙古文数据采集、标注、加工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创始人佟红江说,公司通过对海量图片和语音数据进行数据标注,训练出蒙古文、蒙古语的图文和语音识别合成AI模型。还与网易有道深度合作,具备了输出120多个语种的翻译、语音识别、语音合成、OCR等能力。

  与佟红江公司为邻的是一家租赁智能算力的公司——北京智算力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为中科院、互联网巨头、电商企业提供智能算力的租赁服务,2023年落地呼和浩特,投资3亿多元部署了640P的智能算力,为客户AI大模型训练提供充沛的智能算力。

  北京智算力公司的服务器,就安放在距离公司不到3公里的中国联通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

  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集团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要数据中心节点,大模型训练中心,算力供给、算力输送、算力调度、算网融合的重要绿色集约算力中心。二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算力供给、算力输送和算力调度能力,极大地推动新城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呼和浩特数字经济产业园外景(资料图片)。新华网 发

  距离联通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不远处,是呼和浩特数字经济产业园。这是新城区去年以来重点打造的园区,目前已签约100余家企业,集中入驻了一批大数据、算力等企业。产业园预计每年营收50亿元以上,纳税1.5亿元左右。

  园区里的内蒙古科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研发了内蒙古电力大数据平台、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大数据平台、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大数据平台等,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今年以来,公司董事长宋云平将营销重点放在了“人员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大模型”上。

  这个投资3000多万元研发成功的安全领域人工智能大模型,经过3年的优化完善已经非常成熟。“全国安全领域AI大模型的份额约有4000亿元,我们的市场空间很大。”宋云平说。

  打造“智算应用区”

  5公里范围内集聚的一园一中心一基地,是新城区打造算力产业的主阵地。依托八大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之一和电价等优势,新城区正加快推动智算中心建设和布局场景应用,打造内蒙古算力枢纽节点上的“智算应用区”。

  新城区区域经济合作局局长高欣介绍,新城区全力发展以数字标注为代表的算力“底座”产业、以工业数字孪生为代表的算力应用产业、以机器人为代表的算力智造产业,以数据资产为代表的算力交易产业。2023年,新城区招商引资已签约数字经济企业24家,协议投资额共计49亿元。目前,正与13家意向企业对接。

  数据,正在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拥有更强大的智能算力,意味着在数字化竞争中更胜一筹。

  新城区委书记赵永刚表示,新城区作为核心城区,要紧紧围绕呼和浩特市“六大产业集群”目标定位,突出要素驱动,大力发展以智能算力、智能制造、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将数字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充分建设好、挖掘好、运用好,努力打造智能算力洼地和数字经济高地,引领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同时,要通过培育数字经济,布局未来产业,打造绿色新型工业,加速推动“产城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新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殷树刚介绍,今年新城区要围绕数字经济等领域进行产业链招商,引进算力中心等优质链主企业,用好“政府+产业园+公司”招商模式,积极搭建招商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招商质效。

  “我们要规划布局10000P以上智能算力,推动算力在人工智能等更多场景广泛应用。同时加快基于智算底座的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实现投产,大力发展新型智能装备制造业。”殷树刚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