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楼“盘活记”-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1 10:34: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闲置楼“盘活记”

字体: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一幢大楼里,40多个年轻人正忙着给AI大模型进行数据标注。在同楼的另一家科技公司里,工程师们正在进行蒙古文数据采集。

  这座位于呼和浩特市主城区的19层楼盘,此时活跃着100多家公司,但在三年前还门可罗雀。彼时,此类闲置楼盘还在不断增加,楼可以不再盖,但是盖好的楼该怎么用?

  “只有加速转型,才能及时止损。”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书记赵永刚介绍,地方想方设法盘活一些大的楼盘,必须对高端服务业进行提质扩容,提高商圈消费供给水平,打造网红街等特色消费地标,引进各种消费新业态打造“亿元楼宇”和“空中聚宝盆”。同时,重点经营一批算力产业,抓住数据关键生产要素,逐步培养新的支撑产业。

  “我们是第一批入驻的公司之一,当时楼里没什么人。”呼和浩特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副总经理王铎,对2020年刚入驻时的场景记忆犹新。企业愿意留下来,在意的是呼和浩特市在数字产业发展方面打下的基础以及较好的前景——云数据中心、数字产业园起步早,同时还有较强的电价优势以及三年减免房租等现实优惠。

  一批头部企业入驻楼宇,活跃的不只是人气,还有链主的影响力效应——吸附上下游企业。2023年落地的北京智算力公司主要为中科院、互联网巨头、电商企业提供智能算力的租赁服务,这些服务对象也在不断引来新的合作伙伴。“政府+产业园+公司”的招商模式,不仅盘活了闲置楼盘,还帮助企业搭建了招商服务平台,招商质效也肉眼可见地一年一个新变化。

  北京智算力公司的服务器,就安放在距离公司不到3公里的中国联通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集团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要数据中心节点,二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算力供给、算力输送和算力调度能力,极大地推动新城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三年时间,呼和浩特新城区盘活了闲置楼宇30万平方米,建成呼和浩特数字经济产业园,集中入驻了一批大数据、算力企业,预计每年营收50亿元以上,纳税1.5亿元左右,百度、抖音等数字经济项目成功落地。

  “我们要规划布局10000P以上智能算力,推动算力在人工智能等更多场景广泛应用。同时加快基于智算底座的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实现投产,大力发展新型智能装备制造业。”新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殷树刚说。(记者张丽娜 王春燕)

【纠错】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