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只卷羽鹈鹕现身乌拉特草原-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1 20:13:56
来源:新华网

16只卷羽鹈鹕现身乌拉特草原

字体:

  记者从内蒙古乌拉特后旗林草局获悉,近期,16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现身乌拉特草原,当地林草部门工作人员加大巡查巡护力度,避免人为干扰卷羽鹈鹕活动。 

  卷羽鹈鹕现身乌拉特草原。刘冠骏 摄

  乌拉特梭梭林—蒙古野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中蒙边界,总面积68000公顷,是我国天然梭梭林、蒙古野驴分布的重要地区。卷羽鹈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欧洲东南部、非洲北部和亚洲东部沿海地带以及内陆湖泊、江河与沼泽。

  据保护区乌拉特后旗管理站副站长吴晶介绍,这群卷羽鹈鹕出现在保护区境内的红旗水库,共有16只,既有成鸟也有幼鸟,是最近几年看到数量最多的一次。往年每到3月底,都会有卷羽鹈鹕到红旗水库栖息,一般只有五六只。

  记者在红旗水库看到,这群卷羽鹈鹕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时而游弋,时而展翅飞翔,为乌拉特草原平添灵动的生机和浪漫的诗意。当地牧民刘建军说:“最近几天,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橙红嘴巴、灰白翅膀的大型水鸟飞来飞去,这在过去比较少见。我们都是远距离观察,防止它们受到惊吓。”

  卷羽鹈鹕现身乌拉特草原。李会刚 摄

  据乌拉特后旗林草局局长苏俊介绍,成群卷羽鹈鹕在保护区出现,与草原生态持续改善、牧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断增强密不可分,意味着乌拉特草原生态保护初见成效。工作人员正对卷羽鹈鹕加强观察,加大巡查巡护力度,坚决制止人为干扰活动,严防不法分子非法捕猎行为。

  目前,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经过内蒙古,其中一条途经乌拉特草原。当地自然保护区已建成野生动物管理站、救护站等基础设施,开设野生动物迁徙绿色专用通道,可为野生动物提供更为广阔的觅食、活动场所。(记者李云平)

【纠错】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