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为大项目开工跑出“加速度”-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09:05: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苏尼特右旗为大项目开工跑出“加速度”

字体:

  “太不可思议了。仅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项目实施所需65个地块征地补偿协议全部签订完成,企业具备了及时开工的条件。此次,我们不仅看到了‘苏尼特右旗速度’,更是深刻感受到地方爱商重商、宜商宜业的优良营商环境。”最近,正在为100万千瓦风储项目开工忙碌的蒙能新能源公司锡林郭勒盟区域中心前期负责人苗青苗说。

  蒙能苏尼特右旗100万千瓦风储项目是自治区级重点项目,于2024年2月23日取得核准批复,项目场址位于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镇,总投资约为37.3211亿元,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拟选用100台单机容量10兆瓦的风电机组。

  该项目也是自治区实现新能源倍增计划的重要部分,对于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实现“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具有重大意义。自项目正式启动以来,苏尼特右旗全力推进,积极组织相关部门与企业协调联动,苏木、嘎查现场解决难题,征地补偿工作也得到了牧民群众的积极回应和认可,掀起了“大干快干”的工作热潮,仅用7天完成了全部征地补偿协议签订工作。

  “接下旗里下达的‘军令’后,我们镇连夜召开会议,画下攻坚图,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思路,把项目施工地分成65个地块儿,在限定时间内,与涉及42个地块儿的28个牧户以及嘎查集体的23个地块儿全部签订协议,为企业及时入驻工地开工打下了基础。”乌日根塔拉镇党委书记岳·牧仁说。

  记者从苏尼特右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晓磊手机里看到有一个微信群,成员有该旗各领导以及林草、水利、自然资源、文物等职能部门和各苏木乡镇领导,还有就是各企业业主。她介绍说:“您看,这是我们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成立的专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群。只要企业业主提出问题和困难,我们各相关部门主动领任务,限时解决。”

  正是政府的这种主动服务,让苏尼特右旗境内投资兴业的企业充满信心。该旗2024年盟级重点项目有11项,项目总投资97亿元 项目个数较2023年新增3项;2024年年内计划投资26亿元,较2023年增加9亿元;新建项目7项,较2023年增加3项。截至目前,该旗盟级重点项目已开工3项,到4月15日,全部项目均开复工。据苗青苗介绍,蒙能苏尼特右旗100万千瓦风储项目也将在4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年内建成投产。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绿电”30亿千瓦时,发电小时数为3045小时。

  苏尼特右旗委常委、常务副旗长哈斯巴特尔说:“我旗努力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营商环境,对落地企业全方位全流程跟踪服务,让企业安得下、能扎根、发展好,为全面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注入动力,持续发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记者 巴依斯古楞)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