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田管家”精细化服务田间地头-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10:08: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突泉县:“田管家”精细化服务田间地头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可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平原村村民周金玉却对自己家里的300多亩地一点也“不上心”,往年他早就开始四处张罗农资和雇佣农机手下地干活了,但现在只顾着在合作社里检修农机具。

  “家里的耕地一多半都托管给了村里的合作社,他们负责种地,我只管收钱。我还在合作社谋了份拖拉机手的营生,多了一份收入。”周金玉乐呵呵地解释道。

  不仅是周金玉一人,把春耕备耕托管给新型经营主体已经成为突泉县流行的做法,这些合作社、大户们也被农民亲切地称作“田管家”,只需一个电话,便可上门提供各类土地托管服务。“田管家”们正活跃在助力突泉县粮食生产的前线,奏响了突泉大地春耕主旋律。

  在周金玉看来,这样托管土地很划算,帮助破解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又耽误赚钱”难题。“多亏了我们突泉县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高国艳,为我们农户提供耕、种、防、收、售一条龙服务。”周金玉说。

  2009年,高国艳率先带领21户农户创办了突泉县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看到村民们种地机械化程度不高,单打独斗无法形成规模,增收不明显,高国艳从2016年起开始探索土地托管模式,把农户的耕地集中起来,发挥合作社现代化机械设备优势,通过集中种植、科学管理、统一经营,不仅提高了农作物产量,也让农户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养殖或务工中,多一份收入。

  “通过专业化生产托管服务,玉米亩产由1500斤达到1800斤,增产20%左右;通过水肥一体化节水、增加化肥利用率10%以上,亩用工量减少30%以上,综合节本增效达到亩均350元以上。”周金玉算了一笔成本账。

  高国艳介绍,目前突泉县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实施单环节托管、半托管和全托管3种土地托管合作方式,逐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小农户”模式,有效破解了因技术和设备限制对农业生产成效的制约瓶颈。依托合作企业雄厚技术支持和自身多年实践经验,形成全产业链共8个环节服务模式,包括代购农资、提供整地、播种、测土配方施肥、巡田、叶柄检测、收获、销售等服务。

  尝到了土地托管带来的“甜头”后,平原村及周边村屯的村民们纷纷要求将农田耕种全环节全部交给合作社负责。2023年,突泉县艳梁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累计辐射9个行政村共计300余户农户,托管土地面积达2.2万亩。

  “春耕期间,通过我们合作社统一耕作,不仅能有效解决农民种植技术不到位等问题,加快农业新技术、新方法和机械化耕作的推广应用,同时还能以最少的用药次数和用药量控制病虫草害,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发展。逐步构建‘整村推动、规模连片’托管服务路径。”高国艳介绍说。

  近年来,在保护农户土地承包权的基础上,突泉县鼓励村集体将农户手中细碎、零散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或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主导,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主体,统筹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等涉农项目,大力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服务队+农户”模式,实现土地集中连片经营,生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强服务、提产量、增收益。

  2023年,突泉县耕地面积266万亩,累计实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53万亩,环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291万亩次,110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共签订托管合同12333份,覆盖全县农户约2.9万户。全县节约成本2400万元、粮食增收1.2亿斤,覆盖农户平均户增收4200元,脱贫人口平均户增收5040元。

  今年,突泉县正继续不断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区域性农业生产社会化综合性服务建设,力争实现全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55万亩,环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300万亩次。 (记者 高敏娜 突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丽红 曾令刚)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