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照亮大漠牧民新生活-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14:57:13
来源:学习强国

“绿电”照亮大漠牧民新生活

字体: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额尔克哈什哈苏木地处腾格里沙漠腹地,300多户常住户因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用电问题难以解决。为了让大漠深处的牧民用上电,额尔克哈什哈苏木探索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让“绿电”真正照亮牧民新生活。

  额尔克哈什哈苏木牧民家门前。(摄影:宋金蔚)

  笔者一行来到了额尔克哈什哈苏木格丁嘎查的牧民哈斯博克家中,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已到四月,但家里竟豪气的开着电暖气,热水器、电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院里的粉碎机也正隆隆的加工着牲畜饲料。哈斯博克还激动地炫耀冰柜里储存着满满的牛羊肉,他说,以前这样电量充足的生活他想都不敢想,都是天黑就睡觉,灯都不敢多开,各种电器就更不用说了。如今,他家果断淘汰了以前自行组装的功率为2千瓦且大小不一的风机+光伏板供电设施,换上了功率30千瓦,日存电量60度的光储一体化离网发电系统,每天享受“满格”电的幸福让他充实又踏实。

  牧民哈斯博克用粉碎机加工牲畜饲料。(摄影:宋金蔚)

  哈斯博克说:“现在新能源电通了以后,空气能还有电热水器、两台冰箱都能带动,再也不缺电了,用电完全没有压力。”

  为了有效解决大部分牧民用电难的问题,额尔克哈什哈苏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以每户平均补贴18万元,牧户自掏4至5万元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让绿电进家,让牧区有光。

  牧民家中安装的光伏板。(摄影:宋金蔚)

  据了解,该系统预计每年每户可减少使用燃煤6至8吨、燃油300至500升,实现了绿色低碳、经济最优的同时,极大解决了广大农村牧区冬季供暖难题和动力电供给难题。

  额尔克哈什哈苏木党委书记曹亮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扩大试点范围,持续优化方案,让农牧民感受到用电便利,最终实现农牧民产业发展、牧业增效、乡村振兴。(宋金蔚 任佳龙)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