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三注重、三确保” 扎实推进工伤预防工作-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信息发布 > 正文
2024 04/12 15:46:45
来源:乌兰察布市人社局

乌兰察布市“三注重、三确保” 扎实推进工伤预防工作

字体:

  “循环水管入口处的孔洞已经进行封堵了,整改合格。”近日,乌兰察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工伤预防专家走进内蒙古佰特冶金建材有限公司开展工伤预防专项回访培训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职业病防治措施,提升企业工伤预防水平,维护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人社局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将入企调研、培训教育、回访巡查、宣传扩面贯穿工伤预防工作全过程,坚持“三个注重”,力求“三个确保”,推进工伤预防工作走深走实,企业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显著增强,切实维护了用人单位和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注重实际调研,确保政策宣传有精度

  “工伤事故无情,工伤保险有爱。工伤保险可有效分担用人单位工伤风险,为劳动者安康托底,让工伤职工无后顾之忧。”近日,乌兰察布市众多企业负责人都收到了工伤预防、工伤保险政策宣传短信。

  为大力提升工伤保险参保率,乌兰察布市人社局利用大数据系统识别应参保未参保企业,向企业职工投放工伤保险参保提示短信,宣传工伤保险和工伤预防的重要作用,提醒企业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提醒广大职工做好工伤预防。据了解,截至目前已面向全市企业职工推送短信4次共50多万条。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人社局携手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分整合、调动各部门职能优势,对全市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将企业基本信息、参保信息、工伤事故情况、职业病情况等关键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融合构建,成功建立了科学完备的工伤预防大数据系统。为我市制定科学、高效的工伤预防政策和措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和决策辅助,提升了乌兰察布市工伤预防工作的前瞻性和精确性。

  “我们利用大数据系统,精准识别了5家重点治理企业作为本年度工伤预防工作重点治理对象,组织工伤预防专家为其找病症、查病因,帮助企业全面、彻底排查各类工伤事故隐患及风险,通过采取调研、培训、宣传为一体的专业化治理模式,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乌兰察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截至目前,累计为5家重点企业排查工伤隐患138条。

  注重学深悟透,确保培训教育有深度

  工伤预防,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标本兼治,方能药到病除。乌兰察布市人社局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课”原则开展工伤预防专项培训。

  “这样的操作会有什么风险?如果事故发生,会有什么后果?”培训课上,专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授课,向参训职工提问,吸引职工主动参与思考,逐步提高职工对工伤预防的认识。

  为提升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专家还根据调研回访情况,结合行业特性,为内蒙古多蒙德冶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一企一课”工伤预防定制培训,重点为职工讲解常见事故特征、预防措施、应急救护技能等工伤预防知识,加固职工生命安全的防护屏障。据统计,此次培训的参训职工考试成绩平均分达89.8分,培训满意度为97分,培训效果良好。截至目前,已经为4家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课”工伤预防定制培训,覆盖314名企业职工。

  除了重点企业培训,乌兰察布市人社局还对辖区内危化行业、制造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一线职工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科负责人等开展工伤预防专项培训,在扩大工伤预防培训覆盖面的同时,精准提升重点行业安全管理和工伤预防整体水平。

 注重舆论引导,确保宣传扩面有广度

  工伤预防是一项庞大、复杂、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服务于广大劳动者的生产生活,要让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工伤预防,宣传是重要且必需的途径。乌兰察布市人社局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工伤预防相关政策知识。

  “第一个问题,劳动功能障碍分为几个伤残等级?”“三个!”“十个!”“六个!”乌兰察布人社局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工伤预防直播大讲堂活动,工伤预防专家首先从“工伤带来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故?”“工伤如何避免?”三个问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什么是工伤预防,并通过图文结合、数据分析的方式,向观众们详细介绍了乌兰察布市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和常见的工伤事故,让工伤预防工作深入群众,在全市营造“人人关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工伤预防的浓厚氛围。

  同时,乌兰察布市人社局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知识竞赛,犹如一股春风,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引发了学习工伤预防知识的新风尚。竞赛内容紧扣《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核心政策法规,同时融入了众多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常见工伤事故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护知识。

  通过这种轻松、便捷且富有吸引力的在线答题形式,有效地普及了工伤保险相关政策法规,大力推广了工伤预防知识,切实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工伤预防的认知与重视程度。

  “通过这次知识竞赛,我不仅对《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政策有了更深地理解,更在趣味答题中掌握了诸多实用的工伤预防与应急处理技巧。”参加活动的某企业职工说道。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下一步,乌兰察布市将不断创新模式、探索路径,进一步优化完善立体化宣传格局,将工伤预防宣传送进千家万户,切实提高企业及职工应对工伤事故的预防和处置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推动乌兰察布市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乌兰察布市人社局)

【纠错】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