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10:03: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达拉特旗: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

字体:

  一场难得的春雨过后,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高标准农田改造示范项目区,万亩田地绵延舒展。为了不误玉米种植期,工人和机械忙碌不停,全力抢抓进度。

  据了解,侯家营子村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总面积1.17万亩,耕地面积10089亩,过去的灌溉方式以喷灌和滴灌为主,随着项目区内地下水位逐年下降,用水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到了七八月份灌溉高峰期,由于水位偏低,我们的喷灌启动1个小时就得停2个小时来补水,干着急!”侯家营子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石根小对“浇水难”深有体会。

  “在国家标准农田改造建设的基础上,鄂尔多斯市有关部门和达拉特旗政府又拿出补贴资金,配套建设滴灌系统。在4月16日之前,我们村的万亩标准农田将完成75000余米滴灌引水管道铺设和建成6座1647立方米规格的储水罐,比原来节水三分之一,我们要打造‘升级版’高标准农田。”

  “升级版”?顾名思义就是高于一般标准。侯家营子村的“升级版”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就是瞄准了“节水增效”这个关键点,选用了国际上技术领先的耐特菲姆滴灌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作物情况定时、定量精准灌溉,提高水肥利用率,达到节水增效、抗旱保丰的目的。同时,项目因地制宜,设置了井、黄双灌两套管道,实现黄河水、地下水的互补利用,最大程度保障灌溉用水。

  “这套滴灌系统的先进之处就在于‘均衡’,不论管道距离长短,出水都特别均匀,从而保障作物的均衡生长,种植玉米亩增产大约可以达到80-100公斤,亩增收约200-250元。”耐特菲姆滴灌系统负责人连强介绍。

  侯家营子村官牛犋南社2023年已经完成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记者在这里发现,每相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太阳能板与一个一人多高的长方形玻璃灯罩连同箱体组成的设备。

  “这是智能灌溉系统的‘触角’,在夜晚它可以用灯光吸引和捕捉田间害虫,监控病虫害,还可以实现对作物墒情、气候气象等农田生产基础数据的实时获取,这些数据都会发送到总控室,指导田间作业。”连强指着官牛犋南社村口路东一幢蓝色彩钢房说道。

  该滴灌系统总控室面积约200平方米,各种加压、过滤和储藏装置互相连接,在中控大屏前,数万米管线的运转情况尽收眼底。

  白泥井镇党委书记张良告诉记者,作为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除了灌溉系统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农田地力提升工程等基础内容,还因地制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智慧农田建设有机结合,打造“高效节水、高产低耗、生态智能、技术集成”的全区样板。而要让“智慧”农业发挥最大功效,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是必由之路。

  从2019年起,侯家营子村官牛犋南社开始推行“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统种共富”经营模式,即党支部牵头引领,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企业提供统一、专业的耕作植保服务,农户以地入股参与收益分配的合作经营模式。

  2023年,已经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的官牛犋南社如虎添翼,年人均分红再创新高,达到了1.85万元。当前,“统种共富”模式已经在达拉特旗10多个行政村实行,今年还要在更多村镇推广。

  “我们积极鼓励和引导在高标准农田推行规模化种植,进一步提升项目区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种植水平,从而打造一个可观摩、可借鉴、可示范引领的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达拉特力量。”达拉特旗农牧局副局长王勇表示。

  2023年至今,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正为达拉特旗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现已累计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152.5万亩,占全旗基本农田的67%。全旗粮食产量由2010年的11.83亿斤增长至2022年的16.5亿斤,增幅达39.5%,相信今年又是一个增产的丰收年。 (记者 毛锴彦)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