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和县:四级共建打造旱作高标准农田新模式-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11:06:29
来源:草原全媒

兴和县:四级共建打造旱作高标准农田新模式

字体:

  “各台挖掘机就位,开工!”4月10日,在兴和县店子镇朱家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开工的指令一下达,大型机械全部开动,一时间轰鸣声响彻田野……乌兰察布市2024年旱作高标准农田四级共建试验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属于半干旱气候,全市有1200多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其中三分之二属于旱地。针对乌兰察布市旱地面积大、水资源匮乏的实际,2023年在兴和县启动了全国首个旱作高标准农田四级共建试验示范项目,旨在打造一批技术领先、效益显著的旱作高标准样板田,为西北地区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蹚出一条经验之路,辐射带动我国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

  这一项目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兴和县人民政府四级共建,坚持“以水定地”理念,聚焦天上、地下水资源集约利用,因地制宜探索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经研究论证,总结提炼出了适宜乌兰察布市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截潜蓄灌模式、治沟集水模式、优化调水模式、农艺保水模式、引泉蓄灌模式、山坡汇水模式、集雨蓄灌模式和坡改梯模式。按照分区施策的原则,选取了兴和县店子镇朱家营村、兴和县城关镇大哈拉沟村、察哈尔右翼中旗广益隆镇东坊子村、察哈尔右翼后旗贲红镇上哈毛不浪村、凉城县六苏木镇台子洼村四个试点旗县5个项目,共计2887亩,开展试验示范建设。

  “目前,兴和县已建成水地高标准农田36.5万亩,2024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全市旱地高标准农田有8种模式,适合我县的有6种。”兴和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正宜说,此次开工的项目,在店子镇朱家营村采用截潜蓄灌、治沟集水和坡改梯模式试验示范1123亩,总投资994.43万元;在大哈拉沟村采用优化调水模式,试验示范1032亩,总投资265.34万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水源工程、田间节水灌溉工程、排水工程、田间路、农田输配电工程、沟道治理工程、田间监测工程。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四级共建示范区为平台,遴选出一批适合农田建设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使旱作高标准农田达到田平路通、蓄节并用、平急结合、抗旱防洪、稳产增产的标准,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以上,同时开展内蒙古自治区阴山沿麓地区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体系研究,并形成系列学术研究成果和标准体系成果,为全国、全区旱作农业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武峰 通讯员钟真君)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