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黑科技”-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10:00: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治沙“黑科技”

字体:

  监测种子形态。用高压水打孔植苗法种植梭梭。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科研人员监测植被生长情况。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光伏+生态治理”项目区。

  利用仪器对光伏板下种植的梭梭进行检测,记录生长数据,为“光伏+生态治理”提供最适宜的植物参考;高压水打孔植苗法不到20秒就能在沙漠里种植一棵梭梭,大大提高造林效率……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科技在防沙治沙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磴口县位于乌兰布和沙漠东缘,77%的国土面积被沙漠占据。新中国成立以来,磴口县人民矢志不渝推进防沙治沙,实现了沙海变绿洲的巨大转变。当地探索的以自然保护地、农田防护林网、封沙育草区、防风阻沙区、光伏治沙区为主的五位一体综合治理体系,从外至内、由表及里对县域和农田进行层层防护、系统治理;总结的窄林带、小网格、低耗水的农田防护林技术模式已经在“三北”地区广泛推广。(记者 孟和朝鲁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