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驭风”先行,132个嘎查村铺就新能源发展共富路-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4 16:25:50
来源:新华网

达拉特旗:“驭风”先行,132个嘎查村铺就新能源发展共富路

字体:

  为了让绿色能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显身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委、政府提早谋划、提早行动,科学论证、创新机制,以风电项目构建“村里有风电、集体增收益、村民得实惠”的共同富裕新格局。

  为推动农村分布式新能源发展,2024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在广大农村因地制宜推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早在2023年初,达拉特旗委、政府就根据当地风能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产业时机,积极探索国有经济引领集体经济“三统”(党建统领、旗级统筹、资源统汇)发展模式,推动风电开发利用,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2023年内蒙古几字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全旗9个苏木镇、132个嘎查村合资成立了达拉特旗农村集体经济开发公司,打通了全旗所有嘎查村参与旗级重大项目的投资渠道。2023年4月在海拔1500米的风水梁镇刘长沟村实施了达拉特旗农村集体经济15MW分散式风电项目,项目于12月28日完成主体建设,计划2024年6月30日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未来20年可为全旗132个嘎查村每村每年增加5万元收益,每年还可减少排放烟尘约17.27吨、二氧化硫约99.32吨、二氧化碳约35496.02吨、灰渣约5158.15吨。

  15MW分散式风电项目总投资7560万元,筹资渠道为“专项资金+股东筹资+贷款融资”,按照“专项资金分配方案+股东项目投资占比+融资部分股东占比”进行收益分配。内蒙古几字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达拉特旗农村集体经济开发公司董事长贾宇说,通过探索国有企业与集体经济二级股权架构下的“村企合作”风电投资建设新模式,激发了企业和社会的投资热情,形成了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同时也收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果。“共建共享”的收益分配新机制是这一行动的重要创新点。通过合理分配风电项目的收益,可以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增长,增加村民的收入来源,还能激发村民参与风电项目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让风电项目真正成为乡村发展的“金钥匙”,形成良性循环。

  风水梁镇刘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官兵说,项目的实施,让闲置多年的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村集体可以长期稳定收益,村民们也拿到了补偿款,还有助于优化能源结构,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

  内蒙古几字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喜平说,风电项目成功实施后,达拉特旗农村集体经济开发公司计划2024年进一步在能源领域、产权经营方面尽可能整合资金、资源、人才,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独立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1个,投资入股大唐1.5GW集中式光伏项目,同时争取开发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通过项目的不断开发,带动全旗132个嘎查村统筹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王耀宗 王慧)

【纠错】 【责任编辑:徐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