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工程项目建设助推生态保护和修复-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17:49:27
来源:经济日报

乌拉特后旗:工程项目建设助推生态保护和修复

字体:

  春暖大地,正值植树造林、草原修护的黄金期。连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阴山北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获各琦苏木玛瑙湖项目区,施工队员们沿着拉好的直线,打孔、放苗、埋土、浇水,梭梭种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该项目施工方富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万祥介绍,自2023年9月中标后,该公司负责实施乌拉特后旗阴山北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建设内容,包括人工造灌木林22500.8亩、人工种草139900.5亩、退化草原改良105198.9亩、围栏封育126077.9米、围栏优化29122.1米及节水灌溉设施建造等。

  “眼下,我们项目已全面复工。除了这玛瑙湖项目区以外,潮格温都尔镇巴音努如嘎查项目区也在种植梭梭。巴音前达门苏木巴音查干嘎查项目区正在网围栏施工。我们在每个项目区都努力做到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力争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项目。”王万祥表示。

  施工方在乌拉特后旗阴山北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区里进行着草原改良机械施肥作业。(受访单位供图)

  据悉,该公司中标实施的乌拉特后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近期也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面积37800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封育自然修复面积24914亩,柠条植苗造林3164亩,免耕补播9572亩,试验示范区植苗造林150亩。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按照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制定《乌拉特后旗人工造林及沙草产业发展管理办法》,统筹安排三北六期工程和阴山北麓生态综合治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肉苁蓉接种等项目,通过建设人工灌木造林、工程固沙、退化草原修复、肉苁蓉接种等方式,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我旗今年计划完成生态建设任务484.08万亩,其中新治理197.58万亩,包括造灌木林5.54万亩、造乔木林0.91万亩、人工种草28.85万亩、工程固沙5.58万亩、封山育林26.46万亩、飞播种草102.96万亩、固沙+灌木27.28万亩;巩固成果任务286.5万亩,包括退化林修复21万亩、森林抚育6.2万亩、草原改良24.14万亩、退化草原修复201.08万亩、围栏封育34.08万亩。”乌拉特后旗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苏俊告诉记者。(记者 余健)

  原标题: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工程项目建设助推生态保护和修复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