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404个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08:32: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通辽404个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

字体:

  4月10日,在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焊接车间,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工人们抢抓施工黄金期,为龙马集团年产200万吨铸锻件项目生产起重机及钢结构,现场各道工序环环相扣、配合默契。

  “今年基地续建了精密锻造、风电法兰等项目,全面启动轴承、增速机等项目建设。铸锻、锻造、焊接全部投产后,基地可以直接生产零部件供应下游企业,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内蒙古龙马重工集团执行董事曲锋增介绍。

  据了解,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坐落于科尔沁工业园区,基地总投资336亿元,总占地面积11500亩,由链主企业龙马集团联合多家行业内领先企业,建设风电轮毂、底座、主轴、轴承、法兰等26个子项目,所有企业“严丝合缝”地镶嵌在链条上,按照“生产环节互通、基础设施共享”理念集聚,构建涵盖研发设计、工艺流程、生产制造、检测认证“四位一体”发展的陆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目前,基地已开工建设子项目20个,投产10个,累计投入资金80亿元。龙马年产200万吨铸锻件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将为基地全产业链发展填上重要的一环。

  今年,科尔沁区工业园区计划新建重点项目13项,预计总投资174亿元,续建项目19项,总投资142.94亿元。

  据了解,近日在科左后旗,内蒙古鑫邦硼业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年产5万吨非晶带材项目正式投产。项目从签约、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仅用一年时间。建设速度之快、过程之顺利令该公司董事长王丽霞感慨不已:“只要是企业遇到了问题,旗里各部门就到现场办公,只要企业有困难,旗里就有人过问解决,当地优质的营商环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资源,给我们继续投资增加了不少信心,我们计划在二期工程完成后,继续投资配套企业。”

  在中建材通辽矽砂工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对提纯车间、石英库房等设施进行焊接、绑扎钢筋、支护模板等作业。该项目由中建材通辽矽砂工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将建设年产30万吨光伏砂及20万吨低铁长石提纯生产线及生产车间、原料库等其他配套设施。项目负责人邱晨介绍:“项目主提纯车间、石英库房、环保水处理系统、药剂库及公用车间预计5月30日全部竣工,计划6月至7月正式投产。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实现年收入2亿元,利税4300万元。”

  科左后旗通过“一项目一清单”的管理模式,提供“全流程、点对点、个性化”定制服务,全力构建“一次告知、一诺到底、全程监管”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告知承诺制服务,推动项目落地。今年,科左后旗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34.36亿元。截至目前,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结,一季度已开复工9个,剩余14个项目计划本月将全部开工建设。

  在科左中旗风光储氢氨一体化产业园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已开始平整土地,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是通过配套新能源项目电解水制氢并最终合成绿氨,打造风光储氢氨一体化产业链生产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绿色动能。配套新能源规模13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00万千瓦,光伏装机30万千瓦;制氢氨工程设计制氢能力5万吨/年,用氢场景为配套建设年产48万吨合成氨项目,整体项目计划2025年12月底竣工投产。

  科左中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于永刚介绍,今年我们紧盯计划实施风光储氢氨一体化、增量配电网等42个重点项目,全流程推进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重点环节,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连日来,通辽各地重大工程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517个重点项目已办结前期手续464个,已开复工404个,已完成投资111亿元。其中,实施亿元以上自治区级重大项目228个,总投资20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6亿元,开复工221个,开工率96.9%。(记者 郭洪申 薛一群 通讯员 张思敏 萨如拉 岳禹铭)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