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工程开工-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信息发布 > 正文
2024 04/16 17:19:52
来源: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温暖工程开工

字体: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温暖工程部署要求,我市把温暖工程作为民生“一号工程”,全面起底热源、热网、热企、热用户存在的系列问题,扩充热源保障、联通供热管网、规范行业发展、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决不让首府市民挨冷受冻。4月15日,全市开工一次管网更新改造31.1公里,二次管网350公里,换热站40个,其他项目在5月份陆续开工,确保9月底前全部完成。

  一是构建“热电+应急”热源体系。大唐托电热源入呼工程新增供热能力3300万平方米,金山二期热源入呼工程供热能力新增500万平方米,主城区热电联产供热面积达到1.45亿平方米,占比达到81%。坚持“先立后破”原则,对城区8处36台燃煤供热锅炉进行清洁热源替代,保留作为应急调峰热源,新增“应急调峰”能力2500万平方米,切实提升极寒天气供热保障能力。二是构建“多源一网”供热管网。一次网方面,新建17.6公里城市东环网,同步完成204公里老旧供热一次管网改造,金山热电、京能热电、呼和浩特热电、金桥热电四大热源实现“互联互通”,供热环网由“C”型升级为“O”型。二次网方面,完成4554公里老旧供热二次管网、280个换热站、1027个管网“大串联”小区更新改造,彻底解决“一户积气,全楼不热”。此外,通过加装外墙保温和更换门窗的方式,完成8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彻底解决户内“跑风漏气”问题。三是构建“智慧管理”供热系统。建设全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在热源、热网关键节点安装计量和流量控制阀,在城区全部1504个换热站和5%的用户室内安装温度传感器,实现“哪里不热”实时反馈、“哪里漏水”精准定位,全市热源智慧调配。(张伟)

【纠错】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