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连续7年获评优秀-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08:49: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连续7年获评优秀

字体:

  记者从自治区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获悉,我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连续7年获评民政部、财政部绩效评价优秀等次。  

  目前,我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基本形成,全区166万余名城乡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区将重点从3个方面深化制度改革、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一是聚焦“兜住底”,强化政策供给。加快研究制定低保边缘家庭、刚性支出困难家庭认定办法,为全面认定低收入人口提供政策支撑。二是聚焦“兜准底”,做好政策实施。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及时汇集各类救助信息数据,形成“一户(人)一条救助链”。通过“大数据比对+铁脚板摸排”,加强各部门数据及时共享,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预警。根据监测对象家庭状况变化情况分类处置、综合施救,将专项救助向低保边缘家庭、刚性支出困难家庭成员延伸,形成梯度救助格局。三是聚焦“兜好底”,提升服务质效。从落实“三个一”入手,持续开展“两优”行动。着力打造“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一个窗口受理服务;健全“自治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一个系统开展信息核对;搭建“综合大救助平台”一个平台,实现救助事项全程通办。(记者 赵曦)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