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吹响“春日奋进曲”-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16:16:38
来源:新华网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吹响“春日奋进曲”

字体:

  “各项工作都在快速推进,金泉站货场封闭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进度的85%。”

  在金泉站货场封闭改造工程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屋面版、墙面檩条安装以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金泉站货场封闭改造工程项目占地面积5673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483平方米,总投资约7150万元,主要包括新建一座封闭式煤棚以及其他附属用房,煤棚配套降尘系统、消防系统、粉尘监测系统等。项目负责人陈浩介绍,该项目将于4月底全部建成。项目投运后,不仅可以有效治理粉尘污染,同时对于降低煤粉损耗、保证煤炭质量、提高煤炭供应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金泉站货场封闭改造工程项目现场。

  春光明媚,催人奋进。行走在乌拉特中旗大地上,随处可见“春日奋进曲”在项目建设现场奏响,在起步即冲刺的“拼经济”过程中,各部门单位、各企业纷纷提振精神、凝心聚力,迅速掀起齐心协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建设热潮。

  在甘其毛都镇,内蒙古能源乌拉特中旗150万千瓦风储基地项目、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口岸50万千瓦灵活性绿色供电示范项目开工。其中,内蒙古能源乌拉特中旗150万千瓦风储基地项目是2024年自治区开工建设的最大单体新能源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约65.2亿元,计划全部于2024年底一次建成投产,建成后年预计发电量5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242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加快推动内蒙古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

  开工现场。

  在乌加河镇,尔汉食品有限公司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二期扩建项目现场,库房基础结构已具雏形,工人们正在进行构件焊接工作。该项目投产后,可存储1000万棒鲜食玉米。内蒙古尔汉食品有限公司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从去年投产以来,已加工生产鲜糯玉米400万棒,主要发往江浙沪地区。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今年该公司增加了种植面积,从去年的1500亩扩大到4500亩,为了更好的储存玉米,该公司投资1500万元实施二期扩建项目,新建1座7000平方米仓储库房,并配套相关设施设备。

  内蒙古尔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超说:“二期工程于3月中旬开建,预计5月底完工,主要对仓储建设施工。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建7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存储玉米1000万棒以上,有利于保质保量的完成玉米深加工任务。”

  工人们正在进行构件焊接工作。

  海流图镇近日与内蒙古春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建100栋智能大棚,共同推进农业食用菌产业发展。

  海流图镇与内蒙古春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仪式现场。

  在德岭山镇,垚晨启欣、和茂牧业供水管网新建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两家肉奶牛养殖企业人畜饮水安全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同和太种畜繁育中心,总投资8000万元的二狼山白绒山羊产业园进入试生产,计划5月份投产运行。

  二狼山白绒山羊产业园生产车间。

  项目为王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乌拉特中旗在项目推进措施上全面发力。从招商引资到引进项目,从谋划到开工,乌拉特中旗健全项目配套的“硬保障”,同时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等“软保障”,推深做实服务企业制度,健全包联服务、政企交流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困难,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争资争项是推进项目的重要保障,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紧盯国家政策资金投向,突出重大项目谋划、重大资金争取、重大政策支持,全力做好项目申报争取工作。乌拉特中旗先后荣获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粮食产能提升重点县。温更镇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4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立项名单,呼勒斯太苏木“二狼山”白绒山羊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入选2023年度全区特色品牌企业名单,乌拉特中旗德岭山新型储能电站项目、国电投乌拉特中旗钠离子电池电网侧集中储能示范性项目等2个项目成功获批自治区首批电网侧独立储能示范项目。(梁震英 梁超 萨仁 王越)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