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五原县:让零星沙丘变绿生金-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7 08:43: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巴彦淖尔五原县:让零星沙丘变绿生金

字体:

  连日来,五原县天吉泰镇二合永一组零星沙丘治理项目区内,推土机正加足马力平整土地,为项目区植树造林工作做足准备。  

  该治理项目是五原县社会资本参与防沙治沙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企业以先建后补的方式承包沙丘治理项目,改善零星沙丘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工程占地面积约7000多亩,目前,已完成沙地治理4500多亩,今年计划完成沙地治理1000多亩。

  “天吉泰镇二合永一组零星沙丘是五原县境内黄河沿线的最大沙地,也是‘三北’六期工程重要建设内容。该工程预计5月中旬完成沙地平整工作,之后这里将栽植梨树、酸枣树等经济作物,部分林下还可种植中药材,让沙地‘生绿’又‘生金’。”巴彦淖尔市华美德养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日查介绍。

  在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五原县探索立足地区特点发展林沙产业,建立200亩黄河流域耐盐碱生产生态型优良草品种高效繁育与加工利用基地、五原县复兴镇庆生一组500亩卉丰鸡心果示范园区,让生态“常青树”变成村民的“摇钱树”。去年,复兴镇500亩鸡心果树进入盛果期,年产果量30多万斤,产值达到150万元,实现了治沙和致富两不误。(记者 薄金凤)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