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迟到”30年的身份证-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7 09:54:24
来源:新华网

一张“迟到”30年的身份证

字体:

  “为了一张身份证,我辗转奔波了30年,今天终于有了名副其实的身份,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民警的帮助下,克什克腾旗同兴镇居民白某青在同兴派出所户籍室领到了“迟到”30年的户口簿和身份证。

  1994年10月,白某青出生于大连市金普新区,其父是克什克腾旗同兴籍务工人员白某。当年12月,白某青的父亲在外出务工时突遇车祸身亡,在巨大的刺激下母亲突发精神障碍,准生证明、出生证明、亲朋电话联系方式陆续丢失,原本幸福快乐的家庭支离破碎。此时的白某青才刚刚出生2个月,父亲亡故,母亲患病出走,白某青办理出生落户的事随着家庭变故就这样搁置下来。

  年幼的白某青生活困苦,举步维艰,因为没有户口无法办理身份证,白某青只能在本地靠打零工度日。“因为没有身份,大家一直叫我‘小金州’。去了好多地方,人家都说我的情况不符合办理条件,那段时间我如同无根的浮萍,漂泊不定。”面对同兴派出所的民警,白某青这样说道。

  2021年4月,在辖区人口排查工作中,大连市金普新区亮甲店街道工作人员发现其“无身份”情况。民警积极联系大连市保税区分局亮甲店派出所,详细排查了金普新区1994年前后5年的车祸卷宗,通过查询对比发现其祖籍可能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同兴镇。通过多方查询联系,街道和派出所终于联系到了其叔伯、哥哥。

  2024年3月,白某青的叔伯哥哥与克什克腾旗同兴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详细诉说了白某青的遭遇,并称从“2021年4月开始,他一直带着白某青到大连办理户口,但因各种原因,直到目前白某青仍无户口,希望同兴派出所帮助解决白某青入户问题”。在了解白某青的实际情况后,同兴派出所民警立即通过相关平台进行分析研判。经数据查询比对、综合分析,认为白某青与辖区白氏家族同缘的可能性极大。民警根据白某青提供的情况,及时与大连市金普新区亮甲派出所、亮甲店街道等多个部门取得联系。随后带着白某青前往内蒙古松山区、大连市金普新区等地开展调查取证,核实相关情况。通过亲缘鉴定,调查走访、数据比对等措施,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经旗公安局审核审批,同兴派出所民警亲手为白某青送上了这张“迟到30年的户口簿和身份证”。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